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陳同學紐約電影學院NYFA遊學心得分享

陳同學紐約電影學院NYFA遊學心得分享

學校: 紐約電影學院 New York File Academy
課程: 16mm Film Making 影片製作
長度: 4
申請門檻: 英文中高級以上
學費: US$3300 (Film, Processing, and Production Expenses US$450~500)
住宿選擇: 校外公寓
代辦費:




這次到NYFA遊學一個月我真的覺得收獲很多很多!有一種終於更靠近夢想的感覺!

NYFA小班制的教學,讓老師可以照顧到每個同學,我們班只有10個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根本可以說是聯合國,同學分別從加拿大、澳洲、印度、摩洛哥、斯洛維尼亞、保加利亞、法國、美國、比利時來,平均年齡大概在26左右,我在班上年紀算最小的,同學們有的在原本國家是醫生,有的是律師,大家會在這邊一起上課,都是因為心中有個電影夢。

我喜歡這邊的課程,跟以往自己經歷過的或從別人口中聽到的遊學經驗大相徑庭,但在這邊的課程是真的超級密集而且很受用,完全不會想翹課!那時候也曾經懷疑一個月到底能學到什麼東西,上完這一個月之後,只能說,學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每天都九點上課,上到晚上六點左右,每個禮拜有五天在上課,剩下的兩天就是拍片,所以根本也沒時間在LA多玩,每天都充滿不同的挑戰。課程的種類分成四大種:Directing, Writing, Hands on camera, and Editing.

Directing課堂上我們學了鏡頭語言,學到不同的Shot sizes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還有一些導演實務,不深,但很受用,老師也常常會在上課的時候直接拿出攝影機要我們演狀況劇,然後直接錄影,很有趣。

Writing的課中,我們一個月的課程並沒有學怎麼寫劇本,但是老師卻在打我們對於“視覺敘事”的基礎,教我們如何在沒有對話的情況下,仍然能夠用畫面告訴觀眾你想表達的故事,因為這才是說故事的最高境界。
Hands on camera,從課名就看得出來是很實做的一堂課,我們從最基本的影像成像原理到很實作的攝影機操作以及基礎的燈光都有學,也會到戶外去拍攝,實際練習操作。

Editing則是學用Final cut pro剪輯我們的作業,學校的電腦都是apple的,設備很完善,有專屬的一棟樓在負責剪輯的作業。

這次來到這邊學電影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全程都用英語上課,用英語和組員溝通、合作。老師都是業界的人士,教我們攝影機的老師才27歲就小有名氣,跟Katy PerryJ Lo等名人合作過。課程也很多元,除了平常在學校裡面上課以外,還有兩天是帶我們到環球影城的製片廠裡面去練習拍一些作業,真的是想都沒有想到能夠到環球影城back lot拍片,那兩天我們分別去了歐洲造景和美國西部造景的區域,真的就像置身歐洲以及西部一樣,我們在拍片的過程中,有很多來環球影城VIP tour的遊客,搭著tour bus從遠處不停的打探我們,用羨慕和崇拜的眼光看著我們,那種感覺就好像我們真的是專業的電影製作人一樣爽哈哈!

然後用16mm攝影機拍片也是這輩子不可多得的經驗呢!雖然底片真的好貴,但是那種感覺真的不一樣!用著現在已經停產的ARRI攝影機拍片(攝影機上面還寫著Made in western Germany,說明攝影機在製造的時候,東西德還沒統一呢!)學怎麼裝膠卷底片,聽著底片在轉的時候發出來的吱嘎吱嘎的聲音,感覺真的好像回到過去在製做電影的年代,這就是當初我為什麼沒有選擇他們數位電影製作課程的原因,數位的東西可以回台灣學,但是16mm的膠卷底片,可不是你想玩就玩的到的!

我喜歡在這邊的訓練,很紮實,對於我們前面兩個作業的要求十分的嚴格,限制很多,第一個作業要求我們要一鏡到底並且沒有對白,目的就是在訓練我們怎麼在一分鐘沒有對白的情況之下,仍然能夠讓觀眾看懂你的故事,因為現在有太多的影片流於只靠對白就想說故事的爛片,透過在這邊的訓練,可以幫助我們在敘事上培養更高深的手法,而不是把所有資訊都丟給對白來傳達。

跟來自各國的同學合作也是很難得的經驗,這個月是我這輩子這麼密集的和外國人相處,每個星期都會有兩天要和組員們朝夕相處,互相幫忙完成彼此的作業,可以感受到不同國家的人不同的思路及做事態度,過程中其實也有很多不愉快的地方,很多鳥事發生,像是和組員拍片拍到不爽他們,或是跟自大的演員同學吵架,甚至被演員班的同學放鴿子,害我自己花了來回60元搭計程車到LA同志區找演員,最後還是希望落空。不過現在想起來,這些過程都是一種讓自己成長的經歷,這個月學到的,不只是英文和電影,還有許多待人處世的道理。

當初選擇到LA校區而不是在NY的本部上課,就是想體驗在好萊塢學電影的感覺,這趟下來,真的讓我體會到為什麼大家都說美國是The land of dreams了!在LA,真的是一個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的城市!現在看到那些電影,都會想到,這些電影有很多都是在好萊塢的那些片場裡面拍的呢!突然覺得,這些東西對我來說,不那麼遙遠了!來了一趟LA學電影,真的有種到電影世界的中心學電影的不可思議的感覺,也讓我更確定自己對於電影夢的堅持!我想未來如果要學電影,我還是會回來這邊的!

謝謝歐美加,謝謝Jennifer,幫我代辦這次的遊學,當初誤打誤撞地找到了歐美加,很多事情我自己都不確定,只知道我想要學電影,原本想找UCLAUSC都因為時間和一些限制導致我沒辦法申請,是Jennifer聽完我對於課程的需求後推薦我來申請NYFAJennifer的熱情、積極和專業讓我對於她的建議十分信任。另外,申請的過程中我剛好碰上超級忙碌的期末,一切都忙得焦頭爛額,謝謝Jennifer和文件顧問Vicki,幫我在短時間內把簽證、學校和住宿的事情都處理的完善到不行!甚至還締造了20分鐘內幫我辦好國際學生證的創舉!真的很謝謝歐美加,讓我有這麼充實的一個暑假!以後如果還有遊留學的事情要辦,絕對二話不說找歐美加喔!

                                                       剪輯課


Hands on camera課,學打燈光

                          在自己房間拍作業,挑戰不一樣的鏡頭角度


16mm膠卷攝影機,超重!

出外景,幫同學完成作業



環球影城back lot拍作業,與法國同學在休息時間的娛樂


演員班的同學,來自烏克蘭和中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非常謝謝陳同學精彩的分享與推薦!
歐美加的顧問都是有實際遊留學以及長期代辦的實戰經驗, 因此能迅速的協助學生找到最適合的課程。這就是我們與其他間的差異性,也是其他間模仿不來的我們傾聽您的需求,給予最適當的建議!



免費諮詢體驗專線: 02-2388-8900 02-7709-7099 
免費諮詢信箱: service@osac.com.tw 
北市中正區南陽街21-1號4樓 (鄰近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 
營業時間: 週二~週六 10:30AM to 7:30PM (日一公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