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遊學心得 美西遊記- 林鵬


時間: 201211~20131
作者: 林鵬 (波特蘭PELA英語課程)
旅遊地點: 洛杉磯、大峽谷、拉斯維加斯、胡佛水壩、波特蘭、溫哥華、西雅圖、舊金山
林同學是我們歐美加代辦到波特蘭PELA學習英文的學生,他利用在美國的時間為自己安排了一趟美西自由行之旅。
短短三個月之間,他的旅伴有學長、在國外認識的朋友和自己的媽媽;搭了公車、搭了地鐵、搭了火車飛機,更租了車;去了好萊塢,去了賭城,去了大峽谷,去了西雅圖、溫哥華、舊金山,甚至參加了Lady Gaga開的演唱會無論是被學長指導開車技能、和西班牙籍朋友隨興出遊,或是和不會說英文的媽媽一同旅行中穿插的心疼與不捨,林鵬對自己還有這個世界都有不一樣的認識。出國一趟,你會感嘆,「原來阿,原來。

洛杉磯、大峽谷、拉斯維加斯、胡佛水壩、波特蘭

到了美國,發現不是每個地鐵站都跟機場連在一起,有的時候會需要搭中間的
接駁車,這時候考驗的是看地圖和理解的能力,迷路是可能的,坐過站也是可能的......
到達的當天剛好是選舉日,有些人就在車內辯論了起來。大家看起來都好有個人特色,不論是穿著言論,甚至是行為動作都是,如果想唱歌,那麼在地鐵內就這樣唱起來,也算是文化之一。

這邊的地鐵不像台灣的捷運那樣,有閘門查票口,全憑旅客自己的道德意識,你可以不買來賭一把,但抓到罰金就是200元起跳。身在大城市,免不了看到流浪漢。其實,流浪漢真的有影響市容嗎?或多或少,但這是大城市都會有的現象,流浪漢本身就是一種社會階層,也是貧富差距的直接表現。這邊的遊民通常都持有一張叫Food-Stamp的卡,可以讓他們在各超市購買食物而不致餓死。且有些幫助遊民的機構也會向餐廳收集乾淨的食物,經過處理之後,再分給街友吃。也就是說,遊民都可以維持最基本的正常飲食。有些街友會私售大麻或去假日市集唱歌來賺點外快,而討錢則算是副業吧。

美國的租車業很發達,也很便宜。長途旅行的話,會比一直搭巴士來的便宜很多,值得注意的是,小於25歲的青年駕駛,每天會再多20元。而未滿21歲則不可租車,只能駕駛。

球影城真的很好玩,從其規模就可以知道美國電影工業真的很發達。這是拍汽車特效的道具,和各式各樣逼真的演出,除了娛樂目的外,也具教育和推廣的實質價值存在。在遊樂園裡,更將遊樂器材與電影主題做結合,園區內有特定的場次會示範所謂的效果或者特技是怎麼進而展現在電影上的,又有哪些電影的畫面中可以看到這些示範,一趟參觀下來,不只可以乘坐刺激的遊樂器材,更可以學到相當多的電影背景知識。
大峽谷的壯闊不必再提,比較特別的是,當地有提供「搭小飛機觀賞大峽谷」甚至是「自己開飛機」的體驗,很有冒險精神,但所費不貲,要價$250至$350元不等。
其實私人小飛機在美國並不罕見,自己組一架飛機大約是一萬美元左右,相當於美國一輛車的價格。美國的車也便宜,一輛一般賓士大概是美金三萬到五萬,換成台幣不過100萬上下,相較起台灣動輒百萬起跳,價錢真的親民的可以。

胡佛水壩,有件關於胡佛水壩與阿拉斯加賭城之間的小知識可以跟大家分享。

1931蓋到1936年,共耗時五年的胡佛水壩,是造就阿拉斯加賭城的推手。建造水壩算是相當浩大的工程,需要的人力也是相當的多。工人在下工之後,無聊而開始小賭來打發時間,慢慢的小型賭場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等水壩差不多蓋好,賭風也盛行的極致,最後內華達州乾脆開放賭場,而造就了今日阿拉斯加賭城夜夜笙歌的風華盛況。
因為電影變形金剛的關係,許多購買大黃蜂跑車(Cheveroiet Camaro)的車主都會特意將車開來變形金剛的秘密基地胡佛水壩,假裝自己就是大黃蜂,也算是像電影致意吧。

What happens in Vegas, stays in Vegas.

發生在拉斯維加斯的,就留在拉斯維加斯,從此不再提。

拉斯維加斯大概是我在美國看到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著名的賭城拉斯維加斯有多瘋狂,從電影醉後大丈夫就可以窺知一二,這裡是美國少數可以在路上喝酒的地方,因此每一個人到了這裡都像解放了一樣,喝酒、夜店、賭博、買春樣樣合法樣樣來。說到賭博,美國人愛賭博,真的很愛賭。我就碰到了兩三個專程去賭城賭博的當地人,就連在華盛頓州的印第安保留區也看到很多印第安人利用特權所開設的賭場,生意也是相當的好。

上課前的旅行到了一個段落,準備搭火車到波特蘭進行學習。美國的火車很容易誤點,而且美國人普遍愛自己開車或者是搭飛機,因此火車乘客多是老人。西部線,風景是賣點,因此開得很慢很慢,時速不到100公里,有一般座位(俗稱硬座)、商務座位和臥舖的分別。臥舖含餐,若搭火車的時間會超過兩天的話,臥舖是經濟實惠的選擇。若只是一般買硬座票的乘客也不用擔心,座位很大,又能將椅背後斜至160度,很是舒適。用餐車廂很美,免費續杯的服務也沒有改變,一頓早餐加上小費大約10元,不能算很貴。就在沿路美景的護送之下,來到波特蘭,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語言學習之旅。

波特蘭

波特蘭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環境和空氣都很乾淨,生水也可以直接飲用。左圖是市中心的先鋒廣場(Pioneer Square),原本十多年前要改建為停車場,但市民自發出資建成這個廣場。奧勒岡州過去以林業為主,而現在則是科技與設計業。污染很少,空氣真的很清新,因此自來水的品質很能信任,可以直接飲用。這邊是美國的典型城市運作模式:居民多住在郊區,再搭乘公車或開車到市區工作、辦事或上課,金融業、政府機關與百貨多數也都設立於此,波特蘭因為市區不大,進了市區後很多地方都是走路就可抵達,公車的站牌一般也只會終點站為市區,而省略詳細的各站站名。


波特蘭人很友善,不管在街上遇到或是騎車相會,他們都會主動和你打招呼,公車上大家隨意聊天很常見,問路時也會很積極的幫助你,這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顯得更加親切!不過在其他美國更大、人更多的大城市裡,就比較像亞洲城市,大家各顧各的事。來說說大程是波特蘭的中國城,雖然這麼稱呼,但裡頭華人並不多,多數華人早已搬走,大概是因為波特蘭政府把流浪漢的集中帳篷設在這,附近也很多酒吧和服務遊民的慈善機構,據說這單這一帶就住了近3000位的遊民。

我讀的學校是Portland English Academic School (PELA)。學校位在市區的一棟大樓裡,有兩層大概6間普通小教室和一間可以辦活動的大教室。就規模上來說,PELA比較像補習班,上課的教材是印出來的講義。所有程度共分為6級,每個月都會舉辦自由參加的分級考試,若不想考試的話,在同一個級別連續上二至三個月也會自動升級。我覺得如果是短期的語言學習,順帶體驗美國生活、認識外國朋友與旅行,PELA是很不錯也經濟的選擇,波特蘭因為沒有稅,也節省了許多花費。市區裡幾個停車場旁邊都攤販,可以用美金7元左右買到午餐,飲食是相對方便經濟的。不過,PELA的課程沒有那麼嚴謹,對於希望在上完語言課程後直接升學的學生來說,就比較不適合了。住的話,我是選擇寄宿家庭,寄宿家庭的好壞像是押寶,有的家庭會熱心招待,準備豐盛的晚餐給寄宿的學生吃。有的寄宿家庭則是忙於工作或其他原因,對學生的照顧就比較沒有那麼周全。

待在波特蘭的那段期間,剛好碰上兩場籃球比賽,一場對密尼蘇達灰狼,一場對邁阿密熱火,兩場都是主場波特蘭拓荒者贏了比賽。球賽真的很吸引人,尤其是對上邁阿密熱火的時候,拓荒者扭轉頹勢,一舉攻下熱火,反敗為勝。現場的氣氛不斷被DJ挑動,非常精彩緊湊的賽事,再加上逆轉勝的情節讓全場嗨到要翻掉。當然在休息時間之餘,不免俗的要來玩一下kiss cam的小遊戲。所謂kiss cam,就是場中央即時轉播賽事大螢幕,連結的攝影機會在中場休息的時間尋找情侶,若被拍到出現在大螢幕上的話,情侶就得當眾接吻給大家看!當球賽結果宣布之時,全場會降下彩帶,很是瘋狂與漂亮。



後來與朋友去西雅圖與溫哥華作四天三夜的短期旅行,開著租來的車跨越美加邊界,和西班牙人一同旅行。第一次和國外旅人旅行,有人提醒我歐洲人和亞洲人的旅遊方是相當不同,我們習慣先把行程安排好,然後一步一步照著走,每一個景點都要去。歐洲人不同,他們比較像是在交流、分享體驗,享受旅行的每一刻,也就不那麼要求每一個景點都要玩到了。在旅途中,我的西班牙旅伴們也不求點與點之間的最短距離,就算迷路了,問問路人,看看手上簡單的紙本地圖,不為迷路所煩惱困擾。跟著他們一起旅行,自身的心態也放寬了許多,也不在這麼汲汲營營的想要每個點都去了。開車過海關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在台灣,我們就是一個島國;要出國,靠的就是飛機與船隻,坐車過海關還是第一次,當兩國之間簡化成一道簡單的檢查關卡,這之間的互相信任讓我對美國與加拿大之間的關係感到好奇。仔細一查,發現美國與加拿大之間還真的沒有大型戰爭。反而比較像是一種相附相依的關係,經濟關係相當緊密。
結束旅程沒多久,也到了聖誕假期的時間。

舊金山

稱著假期,我計畫到舊金山玩,去聖荷西拜訪親戚,也帶著特意來美國的媽媽一同旅行。期間我們拜訪了舊金山市區、叮噹車、舊金山現代美術館、漁人碼頭、金門大橋、優勝美地與聖荷西。
分享在美國買機票與住青年旅館的經驗,這次要買的時間很熱門,是聖誕假期,所以早在11月中就訂了機票。價錢是88美金,但若是越接近使用期限,就會越貴,甚至會漲到200多美元。小飛機通常都只能帶一件行李,第二件都要加價,所以在美國的機場裡很場可以看到大家都背著大背包登機,托運行李只有零零星星的幾件,這與以往常見的大排長龍等託運行李是很不一樣的經驗。
青年旅館,每一間都有很不一樣的特色,像這次住到的特色是,免費提供啤酒。至於早餐則是提供鬆餅漿,由大家自己動手做!所以一大早起床,就會看到各國不同面孔的旅客等著煎鬆餅。

再來說說中國城,舊金山的中國城,每棟建築物上都插著不同意識形態的旗子,放眼望去每面旗子都代表著不同的涵意,這種大相逕庭的意見無阻礙的全部呈現在同一個城市,卻不造成任何衝突的盛況大概也只有美國看的到吧。地形的關係,舊金山的道路傍山起伏。馬路又很大條,常常可以從很遠的地方就看到同一條路的起起伏伏。形成一種充滿特色的美景。

漁人碼頭,大概是舊金山最著名的景點之一了,從這裡可以近距離欣賞金門大橋與惡魔島,乘著叮噹車一路搖搖晃晃到到漁人碼頭,到處都可以看到成群的亞洲遊客。我們買了city pass,要價70元。包含科學館、兩間藝術館、船票與海洋館的票,相當划算。搭船在水中匆匆經過著名的惡魔島。惡魔島早期是軍事重地,易守難攻,但在軍事科技不斷進步,惡魔島上的軍事設備又難以跟上腳步,因此大改,從軍事基地改成看守聯邦重罪犯的地方。這附近的浪潮洶湧,水溫又低,是很難脫逃的監獄。現在的話,惡魔島就是觀光的地方,但因為登島有人數上的限制,要去也是要申請跟預約喔!

去完了漁人碼頭,接著優勝美地的行程。
優勝美地,Yosemite,就唸優勝美地,也地如其名的很優勝美地。
春天有美不勝收的綠意景色,冬天則是沾著白雪的冬季風格。我們去的時間已經近了冬天,所以看了不少雪景,這在台灣很罕見,就連最常下雪積雪的合歡山都無法與這片白雪皚皚相比。為了雪地駕駛上的安全,花了70元為輪胎裝了雪鏈,即便如此,仍然非常的滑,相當危險。


舊金山當代藝術博物館,外表像銀行。裡面不只收藏靜態的藝術,也有能與人互動的裝置藝術。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台收音機,能根據人的影子而調頻,影子的大小是音量,移動則是轉台。參觀完當代藝術博物館,延續著這股學術與文化的氣息,前往擁有美麗校園的史丹佛大學。位於加州的史丹佛大學,擁有足以抗衡哈佛的實力,也被稱為是西岸哈佛。兩校可說是不分軒輊。

結束了旅程,再度搭上火車回波特蘭。


照片集:
每個人都好有特色


每個城市都會有流浪漢,流浪漢到底是都市風景的一部分呢,還是純粹不該存在的存在?




環球影城 汽車特效真的很驚人,現場的教學

大峽谷
胡佛水壩,很令人吃驚的壯觀
來胡佛水壩朝聖的
大黃蜂跑車(Cheveroiet Camaro)
胡佛水壩的建造意外吹起賭博的商業浪潮,拉斯維加斯在此為您服務
幾乎都是老人在坐的風景火車
火車餐車上的早餐,不是非常貴,如果加上風景更是划算
餐車全景照
當地居民集資建造的先鋒廣場,免於成為停車場的命運
波特蘭街景
從山上照下來
波特蘭的中國程都是流浪漢在住
我的Homestay
灰狼隊贏球囉!!
令人害羞無比的kiss cam

宣布贏球時滿場的彩帶落下
加拿大與美國之間的海關
舊金山的中國城,滿城旗幟飄揚

舊金山地勢起伏很明顯,騎腳踏車很吃腳力
漁人碼頭廣場
遠眺惡魔島
優勝美地

優勝美地 冬日照
舊金山當代美術館,外表向銀行的美術館
印象深刻的影子收音機,調頻調音量全靠影子
史丹佛校園

最後補上一張Lady Gaga演唱會的照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